今天上班途中遇到一位年約70~80歲行動不便的阿伯,他問我華江橋還要走多久才到?板橋車站到華江橋....以阿伯的速度大約要一二個小時甚至更久吧!阿伯說著他困難的處境,我用我半重聽的耳朵認真的聽著....在路旁講著走著近幾十分鐘,我請阿伯在全家便利門口坐著等,我進便利商店領了幾千塊給阿伯,順便送他上計程車。換作是網友們~會怎麼做呢?


 


  記得小時候在夜市、廟口、天橋、地下道看到乞討的人,我都會把身上所有的零錢掏出,輕輕的放在他們的手中或碗裡,有時候跟爸爸一起出門,爸爸看到我這樣的行為會加以制止,並說:「這種都是騙人的」,有一陣子我會因為害怕被唸而裝作沒看見或著是偷放。


 


  今天跟阿伯聊天時...心中出現「這會不會是騙人的」,我是要幫他一程,還是送他全程?原來~我心裡會有這樣的猶豫,原來我心中始終住了一個魔鬼。這不是零錢可以解決的~所以我猶豫了,幾百塊可以讓他到達第一個目的地,再尋求其他人協助;幾千塊可以確保他能平安的回到熟悉的親友身旁,該選擇哪一項~我猶豫了。雖然我最後選擇領幾千塊送阿伯上計程車,但過程中那人性的掙扎~我似乎是輸了。


 


在高中時期我曾經深思過爸爸說的話:


1. 好手好腳的為什麼不工作~要乞討---這點我認同,所以好手好腳的年輕乞討者,我不會幫忙。


2. 有些集團就是利用人性的弱點,將正常人用到傷殘,再讓他們出來乞討,你這樣是助紂為虐---這點我相信有可能,但如果有些人真的需要幫忙呢?在對與錯之間很難去取得一個平衡點,我只能說當我幫錯了...真的很對不起;我真的幫到你,不需要感謝我,也不需要回報...我不是同情、憐閔,純粹只是幫忙而已。


 


  跟陳樹菊女士及電影「攻其不備」裡Tuohy一家的大愛比起來,我們適時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,只是微不足道的小愛,但微不足道~累積起來也是很驚人的喔!


 


PS.希望大家過著快樂又美好的人生


 Kate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伊麗板橋遠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