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—Carol Sun 攝影—羅挺倬 料理圖片提供-Joanna 場地提供-均岱鍋具


Joanna劉韋彤,出生香港,曾經在美國聖地牙哥GIA珠寶學院,學習珠寶鑑定與珠寶設計,之後回到台灣,從事廣告行銷方面的工作,原本一路順遂的她,卻在30歲那一年,放下在台灣的家人、朋友、情人、工作……,決定遠赴美國加州藍帶廚藝學校學習料理。這樣的決心,讓我不驚大呼她的勇氣與決心,而看到她本人時,嬌小的身型,搭配上輕輕柔柔的講話聲調,實在與一人出國習藝的獨立女子,無法聯想在一起。


30歲開始追求人生夢想


「這樣的決定,我想對大部分人來說,都是蠻困難的,也需要很大的勇氣。不過,我很慶幸我做了這樣的決定,沒有這個決定,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啊!」Joanna嘴邊掛著淺淺的微笑,這麼告訴我,語氣一點也不慷慨激昂,卻透露出無比的堅定。


在美國加州藍帶廚藝學校學習料理15個月後,Joanna便在加州的米其林餐廳The Dining Room開始工作,廚房的工作當然艱難又辛苦,但是對她而言,卻是追求夢想的開端。「回來台灣後,我開始在網路上寫食譜,一開始只是抱著分享美食的經驗,沒想到後來出版社找上,讓我出了第一本書《Joanna.愛的料理》,最近又出了第二本書《Joanna的不敗料理-異國家常料理100個不失敗的秘訣》,透過書、部落格,讓我認識更多跟我一樣喜歡做料理的朋友,大家常在上面互相討論,我也更能了解做菜新手的想法。」




Joanna說,其實一開始她寫食譜,是不寫份量的,做法也是簡單帶過,但是發現很多人會問她份量多寡、做法步驟可不可以再拍仔細一點……,Joanna這才發現,不是人人都是專業。「可能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愛做菜,所以份量的拿捏大概心中會有個底,但對很多人而言,這些料理平常就不熟悉,份量當然也無從抓起,於是我才開始慢慢更改我的寫法,也變成我出書的參考。」兩年多的時間,Joanna在部落格上發表了近百道料理食譜,而且種類豐富,從甜點、牛排、魚類、海鮮、沙拉輕食到義大利麵,甚至不乏中式料理,讓人不禁讚嘆Joanna的好手藝。


「我想我愛做料理,應該是遺傳自媽媽和奶奶,很多人以為,我在家都是我做菜,其實大錯特錯,因為我現在還是跟家人同住,所以廚房的早、晚時段,都是她們的,我只能在下午時段用廚房。不過,我做菜都很隨興,通常都是突然想要吃什麼,就出門買材料回來,沒有大家想的前一天要想好、先備好料之類的,我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。」


廚房喜好冷調現代風格


和家人住在一起的Joanna當然也會想望擁有一個自己的居家空間,問到她有沒有自己夢想中的廚房,「當然有哇!這應該是每個女孩都會有的夢想吧,我夢想中的廚房要有中島、ㄇ字型、不能太小,因為我喜歡一次做很多料理,但是也不能太大,我之前在美國去朋友家使用過一個超大廚房,去冰箱拿個東西,來來回回都挺累的,我喜歡的大小最好是讓我可以一伸手就拿到食材、調味。」


在風格方面,Joanna喜歡比較現代感的廚房設計。「之前在美國,家中的廚房,採用大量的木櫃,搭配大理石材質檯面,大理石檯面好清潔、木櫃能增添溫暖,但是其實做菜一定會產生油煙,木頭的材質比較容易吸油,所以我夢想中最佳廚房,希望可以是不鏽鋼材質,因為這是最好清潔的,而且我也偏好那種時尚冷調的現代感。」


鍋具方面,很多女生會特別挑輕巧的,Joanna則是偏好重鍋子,「不要看我這樣,其實在廚房裡我就變得很有力氣,拿重鍋子才讓我有做菜的Fu,而且通常愈貴的鍋子愈重,因為重的鍋子,通常在材質上也比較好,導熱、耐高溫、保溫的功能性較強。」


不過,如果談到整個居家風格,Joanna卻偏好白色木質、搭配碎花、蕾絲的南法鄉村風格,「我的客廳、臥室會想要妝點成南法鄉村的感覺,總覺得蕾絲、碎花看了都讓人心情好好。」我笑著問她,這樣和廚房的風格不會差太多嗎?「哈哈,誰說居家空間一定要同一類風格。不過,我想,如果我真的把自己的家裝潢成這樣,恐怕就更難結婚了,因為應該沒有男生想要住在這樣的房子裡。」




旅遊最愛體驗平價小吃


在生活中,Joanna除了愛吃,也很愛旅遊。「我是很少會為了血拼去旅遊的人,通常旅遊的目的也是『吃』,而且許多人都會以為我吃飯非要到米其林幾顆星的餐廳吃,但其實我最愛路邊小吃。例如,每次回到香港,我就一定要去吃一串咖哩魚丸、炸大腸,去歐洲旅遊時,我也是到最傳統的市場去吃,在澳門我吃到最道地的葡式蛋塔,在日本我吃到最多汁、軟嫩的豬排,我記憶中的美食,幾乎都是很在地的平民美食,透過這些食物,也是最能了解當地文化的方式之一。」


Joanna也喜歡和三五個姊妹淘,一起到台灣各地旅遊。「像我前陣子才去日月潭,和3個好姊妹來一趟3天2夜的溫泉之旅,在五星級的飯店內一邊泡湯、一邊看風景,不用踏出飯店半步,享受真正專屬女人的假期。」


但美食吃多了,難道不怕胖?Joanna堅定地告訴我:「叫我放棄美食是不可能的,吃東西是快樂的泉源。」即使現在要常出現在螢光幕前,Joanna也從不放棄吃這件事,但也透露,為了維持身材,運動是一定要的。「其實運動不只是減肥,運動可以讓女人的身型線條比較FIT,因為人一旦不運動,即使瘦也會鬆鬆,但是有運動,線條就會出來。」戲稱在家中有一間健身房,擺滿滑步機、啞鈴等器材,「我通常在運動前,會先做瑜珈熱身,然後再跑滑步機運動,最後再舉舉啞鈴練一下手臂的線條。」


對Joanna而言,美食不只是吃而已,而是生活中最大的享受,能充分體驗自己動手的樂趣,更是屬於自己的完美人生。美女主廚,果然名不虛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伊麗板橋遠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